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活得更精彩

2004年的731日, 我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香港,回返新加坡。其实,我只不过在香港呆了短短七个月, 但是香港的魅力和活力让我对她念念不忘。


准备到香港当交流生的时候,还曾犹豫是否做了正确的决定。香港和新加坡不是大同小异吗?我们曾是英国殖民地、华人居多、也都面对土地供不应求的问题。在香港逗留了一阵子后,才领悟自己原来是个井底之蛙, 因为香港和新加坡根本就是天渊之别。

最喜欢的就是香港人直肠子的个性,不需要猜测他们心里想什么。可能是自己直率的个性常“一鸣惊人”; 在保守、较内练的新加坡人面前,我的快人快语让人感觉我很bitchy。 因此,到了香港,我很轻易地就融入他们的社会。 我的言谈举止也算是小巫见大巫。

听他们的广播更加爽快。广播员每句话都一针见血。 无论他们谈的是政治或娱乐, 广播员都非常有思想,也非常敢讲。 很欣赏这种媒体文化,心里常渴望新加坡媒体也能早日演变得如此的成熟。

除了欣赏他们的直率,他们的创意更是令人五体投地。曾在他们的广播电台实习了一小段时间,才发现原来他们用的仪器比新加坡电台用的仪器落后很多。但是,听了他们精彩的节目和预告片,从来都不会察觉到他们被科技给局限,真是甘拜下风。

广播之外,港人也在日常生活体现他们 think out of the box ”的能力, 也领会了他们很棒的生意头脑。例如,雨天时,街上就突然间出现很多小贩贩卖品质较劣,但超便宜的雨伞。不但能让人应急,又能乘机把平时卖不出的雨伞“干掉”, 至少不会血本无归。

香 港人如此的有想法,肯定也是性情中人。从香港的娱乐圈就可观摩到这一点。出席了梅艳芳的葬礼,也观摩了张国荣的悼念仪式,自问新加坡有哪一个艺人有如此的 魅力,让成千上万的国民追悼你的离别、为你而哭泣。曾到的杜莎夫人蜡人馆参观时,一位师奶甚至在张国荣的蜡像前饮泣, 让我记忆犹新。

在政治上更能见证了香港人的激情、和香港人的团结。参加了他们的六四悼念会和七一游行, 感触良深, 也打开眼界。原来为理念奋斗就是这么一回事。看到全国上下,在烈日当空下扶老携幼,一齐为自己深信的价值观行动,刹那还有一点感动。

回到了新加坡已有两年。回到了熟悉、有规律、有次序的新加坡。虽然感到很幸运能过这么安定的生活, 但总是觉得新加坡少了一些什么。去了香港之后终于知道新加坡可能就是少了一点精彩、少了一点unpredictability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