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Mother Nature Charges By The Hour

近日,我家的凝聚力面临着严重的考验。 我们少了一个聚集的地方---植物园。过去的十多年,我们林氏家族(包括我的父母、姑妈、姑丈、叔叔、表哥和堂妹、等) 风雨不改都会到植物园跑步。 不仅能够保养身心, 还能促进感情, 一举两得。但是,在71日后,我们得绞尽脑汁, 另想其他聚集的地点。

71日起, 植物园停车场将开始收费。每一分钟收费两分,比组屋区的停车场昂贵。不仅如此,星期天也有收费。官方提供的收费理由是停车位供不应求: 为了应付汽车流量, 有关当局决定实施这个新的措施。

对于这个政策,我感到有点苦恼, 也有很多疑问。

我的家人每个星期天在植物园都轻而易举地找到停车位,有关当局是否调查错误了?

其实,新加坡除了高楼大厦,也只有高楼大厦。国家公园局花了几百亿建造各公园和植物园绿化环境,并提供人们一个休闲的好去处,劳苦功高。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也不简单---新加坡是个金钱挂帅的社会,人们对自然环境没什么兴趣, 对大热卖更关心。每回到植物园,感觉好像到了西方国家,因为老外居多,到植物园的新加坡人并不多。

有了这么好的植物园-下一个步骤因该是设想如何吸引新加坡人到植物园,培养欣赏自然环境的习惯。但是,停车场收费是乎有一点本末倒置。

如果有关当局是因为不了解民情, 误以为植物园大受欢迎,得想办法应付不存在的停车问题, 因而丧失了很多观光者,那是非常可悲。

如果有关当局是想利用停车收费赚取一点小盈利, 因而失去大量的访客,那就太短视, 也更可悲了吧。

国家公园局本来就是一个非盈利的机构--- 存在的目的就是培养人民对绿化环境的认识, 并希望人们能更加喜欢绿色生活。可能是新加坡什么都喜欢用金钱衡量,所以他们为了配合文化,出此下策。以这种推理来算, 可能有一天,国家图书馆也会开始向借书者收费。

到时,我可能也该考虑移民了吧。

我的家人已放弃到植物园跑步,因为他们觉得没这个必要花这种无谓的钱。以后可能就各自在组屋楼下跑步。虽然没有美丽的花草树木,也不能乘机聚一聚,但是他们至少没被剥取的感觉,跑步也比较愉快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,随着人们都离弃植物园,植物园的停车问题也会迎刃而解。 虽然植物园有可能成为另一个白象,但停车问题解决了,也算是可喜的事!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i realised my chinese is very bad...

7:19 AM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