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7, 2006

男主外 女主内

上个星期天,我在节目上问了听众一个问题:假设夫妻赚的钱一样多,其中一位必须留在家里照顾孩子,你能够接受丈夫在家,老婆出外打拼吗?

毫无惊喜的,大多数的听众都认为男主外、女主内的观点才是正确的。有的觉得男人在家看孩子像是在吃软饭,而且行为窝囊。有的觉得女性天生就有母爱,肯定比男人细心。 有些甚至觉得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不良的影响, 若真的要老公在家看孩子,一定要跟孩子讲清楚这是逼不得已的,以免孩子长大了有“阴影”。

我的节目的听众群大概都是35岁以上。 他们发表了看法之后,我不禁问自己---时下的新女性, 是否有类似的看法? 现在的女性从小就跟男生平起平坐,也有机会受高等教育。此外,现今的女性应该也比较有野心, 希望在自己的事业上有一番成就。

于是,我做了一个非正式的统计,访问了大概2025-35岁的朋友。结果,我错了。原来,这跟年龄根本没关系。受访者几乎都觉得男人就因该当家;在家里看孩子太没用了。

其实我也搞不清楚。我们不是常说家庭主妇的角色很伟大吗? 虽然她们没做工,但是她们可是劳苦功高,把家里打扫得井井有条, 把孩子照顾地无微不至。现在只不过是把角色调换了,为什么在家里当“管家”就变成了窝囊废的作风呢?难道这就是传统根深蒂固的结果吗?

在完美 的世界里,我希望夫妻都可以工作。工作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在家看孩子不重要,而是因为我认为夫妻俩人都不因该跟社会脱节。最终,重要的其实不因该是谁该扮演 什么角色,而是一对夫妻对家庭的承诺。有了这个承诺,角色分配不是关键,夫妻同心协力不顾一切地把家庭搞好,才是最重要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